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躬耕育人二十载
砥砺奋进成绩来——记我校优秀校友、会泽体校校长陈吉来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来源:

陈吉来,1996年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会泽县体育运动学校从事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2006年12月担任该校校长。他22年的教学管理生涯,是在教学改革中求索的22年,是不断触摸新理念、新模式的22年。在年复一年的教书育人中,毫无保留地倾注心血,在长年累月的教学、管理生涯中,心无旁骛地践行责任。他是紧跟时代的学校引领人,更是桃李满园的耕耘者和不忘初心的好老师。

一次次的收获就像陈吉来的谐音“成绩来”那样:2013年8月31日,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在沈阳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带领团队培养出了3个世界冠军、23个全国冠军,会泽籍优秀运动员的集中涌现被媒体称赞为中国田径的“会泽军团”,形成了云南竞技体育中独特的“会泽现象”。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连续3届奥运会都有学校输送的运动员参赛;学校成为国家中长跑项目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竞走项目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赛艇会泽训练基地、国家重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在全国县级体校独树一帜;2017年12月他被评为“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成为全国受表彰的200位同志之一……然而,每个荣誉的背后都承载着他仰望星空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

22年教育路,他一步一个脚印,以一颗平常心教学、读书、思考,与学生们同生共长,与学校一起进步,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帮助学生们追寻精彩人生。


爱生如子,他是学生心中“最美的教师”

选择了体育,就是选择了生命的马拉松。陈吉来自上岗第一天,就暗下决心:既要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德育教育、智育教育、审美教育,积极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又要点亮学生理想之灯,通过竞技体育这种独特方式让其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对于从小在县城长大、生活相对宽裕的陈吉来而言,让他更加坚定这种决心的是工作第二年被安排到待补镇仓房小学担任副校长的下乡支教经历。

在下乡支教的一年里,他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山区生活,体会了山高路远海拔高、交通不便气温低给生产带来的艰辛,经历了晴天尘土满天飞、雨天泥泞难出行的挑战,体验了回家一趟山路十八弯、颠簸数小时的煎熬,目睹了农村生活的不易,感受了农民兄弟的淳朴厚道、勤劳善良,看到了孩子们心向阳光、渴望知识的眼神。支教结束回校任教后,他将帮助孩子们实现人生理想的心愿内化为工作的动力。不论严寒酷暑,不惧风吹雨淋,用铿锵有力的号令,督促学生踏出坚定有力的步伐;用热火朝天的训练,帮助学生强健稚嫩的身躯;坚持以科学务实的理念,带领学生领悟体育之美。担任校长后,他努力争取改善办学硬件条件,力量训练房占地600平方米,配备了350万元的设备设施,县内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配备了田径场、篮球场和体育器材,设立的乡镇业余训练点也新建了简易体育场等设施;四大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确定,为会泽的体育人才输送创造了“直通北京”、“直通世界”的良机,突破了以往输送到市级、省级,再到国家队的传统模式,为会泽的人才强县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殊扶持,2016年后实现了学生读书、训练、食宿全免费,解决了贫困山区孩子的后顾之忧,为更多寒门弟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为国争光提供了更多物质保障。


爱岗敬业,他是同事心中“最美的体育人”

会泽境内海拔最高4017.3米,最低695米,山区占全县面积95.7%,山高、坡陡、谷深,不同的海拔梯次让挑选运动员的空间增大,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饮食结构更是造就了会泽籍运动员的身体优势。

陈吉来告诉笔者,“会泽籍运动队员由于长期在家帮助务农,行走山路,天生心肺功能好,运动能力强,身体底子厚,拥有纯朴厚道、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有一种渴望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精神。”学校立足县情,只开设中长跑和竞走两个“小而精”的拳头项目,源于他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诞生耐力项目中长跑运动员,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方诞生具有竞走天赋的运动员。他和教练员一道,每人每年下乡60余次选拔体育苗子,开学前要把学生家长接到学校参观,打消家长的各种顾虑,想方设法让全县最优秀的体育苗子到校读书、训练。

学生进校后,实行“体教结合”的教学模式,每天凌晨5:30起床开始训练,训练结束早餐过后又走进教室开始学习,就这样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真正实现选才一体化、育才一条龙。陈吉来认为,在办学实践中,应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越是天赋好、潜力大的运动员,越要加强德育教育,让他认识到国家培养运动员的目的是什么、付出有多大,进而如何去努力。学校坚持以内务整理为抓手,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每间宿舍被子叠放整齐、衣物摆放规范、室内卫生清洁,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学生为了将自己的鞋子摆放整齐,就在床腿之间拴上细绳,再以细绳为标尺将鞋子摆成一条线。通过学生意志品质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让各级教练员对会泽运动员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精神情有独钟,云南省中长跑、竞走队高峰时有三分之二的运动员来自会泽。时任省体育局局长杨宁(现任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到校调研后,号召全省体育工作者向会泽体校学习;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全国田径耐力项目大会以及云南省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陈吉来应邀作交流发言,向全国体育界提供了“会泽模式”。


桃李芬芳,他是初心不改的“追梦人”

陈吉来告诉笔者,学校已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全国田径耐力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申报材料,如果评审通过,这将是学校的第五大国家基地,必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在选送教练外出学习培训的同时,也请进国内知名专家到校指导,提高教练员的执教水平,达到选才眼光独到、训练规范合理的目的。学校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多次邀请国内外运动员到会泽训练,来自日本、韩国的田径队先后来到会泽进行中长跑项目训练,其中就有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国家男子马拉松队、各省田径队到会泽进行高原训练后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国家赛艇队、山东、浙江、广东、辽宁、香港、清华大学等赛艇队先后到会泽训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赛艇健儿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张扬杨摘得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同时实现中国赛艇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吉来带领学校创造了会泽体育奇迹。学校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田径耐力性项目高原高原人才开发最佳基层单位”、“国家中长跑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训练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全国田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突出贡献奖”(全国仅有4个基地获此殊荣)。从这里走出的运动员蔡泽林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培养了蔡泽林、李建波、秦宁等3个世界冠军,邓海洋、陈明付、尹顺金、朱仁学等23个全国冠军,最近一位涂文吉在今年4月18日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二站比赛中勇夺男子3000米障碍冠军。连续3届奥运会都有输送运动员参赛,李建波、秦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秦宁获T46级男子1500米第七名并打破世界纪录;蔡泽林、李建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蔡泽林荣获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第四名,李建波荣获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第五名;蔡泽林、朱仁学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吉来本人2017年12月被评为 “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曲靖市、会泽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陈吉来感慨地说,“看着金灿灿的奖杯、光闪闪的奖牌,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更深感身上责任重大,但是自己和团队执着的追求不会更改,不管流下多少汗水、经历多少失败,自己将继续通过竞技体育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为贫困大县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面对沉甸甸的荣誉,让我想起了在曲靖师院学习的点点滴滴,在那里我遇到了多才多艺的老师,结识了活泼开朗的同学,尤其是班主任杨洪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诚待人的作风深深影响着我,让我在工作岗位上把汗水流出来、赤心掏出来,化作对岗位的坚守、对职业的追求、对学生的关爱。今天成绩的取得与母校昔日的培养密不可分,尤其是大学时候的早操、晚自习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也增强了我的纪律意识,我会继续关注母校的发展壮大,当母校需要我做什么的时候,只要通知我一声,我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衷心祝愿会泽体校继续瞄准奥林匹克,定位高水平后备人才,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创造新辉煌;祝愿校友陈吉来一生刚正博爱,一路睿智笃行,做幸福教师,续写教书育人新篇章。

 

我校1996届优秀校友、会泽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陈吉来近照

会泽体校学生进行中长跑训练

会泽体校学生进行竞走训练

会泽体校学生自觉训练

会泽体校荣誉室

版权所有 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
学院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学院电话:0874-8998662   邮 编:655011
院长信箱: qjfengqiang71@126.com   书记信箱:ljj@mail.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