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云南省优秀残奥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曲靖师范学院深情讲述“青春与拼搏”的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5日上午,当云南残奥健儿杨洪琼、蔡佳云、邹连康、李朝燕、王家超走进曲靖师范学院会场,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云南省优秀残奥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曲靖师范学院宣讲报告会现场,5位运动员和1位记者以“青春与拼搏”为主题,讲述了残奥健儿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青春励志故事。

为大力宣传全省残疾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为云南省赢得荣誉的典型事迹,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残联共同组建了云南省优秀残奥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团。

5位“80后”“90后”“00后”残奥运动员,分别在第16届残奥会、第13届冬残奥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带着自己以体育为志向、与奥运结缘、不断突破自我的成长故事,来到我校青年大学生中间,深情抒发他们对祖国、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讲述自己在坚持不懈中刷新纪录、创造奇迹的感人故事,传递残奥精神和中国力量。云南日报记者娄莹以记者视角,为现场听众讲述了残奥健儿们荣誉背后的点滴。在现场聆听宣讲的省市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和我校师生,凝神静听、若有所思、感动落泪,现场掌声和欢笑声不断,近90分钟的宣讲报告会现场响起20余次掌声。讲座结束后,青年大学生们仍然激动不已,纷纷上台与残奥健儿交流、合影。会场感动而热烈的气氛、宣讲报告团6位宣讲员的激情讲述,久久回荡在大家心中。

杨洪琼分享“‘祖国万岁’永远镌刻在我的心中”

中国首位冬残奥“三冠王”杨洪琼分享了自己“雪上飞鸿、自励不穷”,让青春在冰雪运动赛场上灿烂绽放的经历。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一次次“摔倒”面前勇敢“起身”,自信满满享受每一场比赛。她深情表白“‘祖国万岁’永远镌刻在我的心中”,激情发出“将继续发扬冬残奥精神,心系祖国,拼搏奋斗,再创佳绩,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的青春誓言。

5.JPG

 蔡佳云分享“折翅的雏鹰也能飞得更高”

“00后向日葵男孩”蔡佳云是参加本届冬残奥会的云南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参赛选手。他分享了“折翅的雏鹰也能飞得更高”的励志故事,他走出自卑、享受体育,从“一棵体育苗子”茁壮成长,向着目标奋斗不止,在一次次困难和挑战面前永不放弃、奋力冲刺,永远朝着阳光生长,成长经历和训练细节吸引和感动着现场听众。

6.JPG

邹连康分享“唯有拼搏可回首”

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邹连康用“唯有拼搏可回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奋斗历程。他讲述了自己身残志坚、勇敢把握一次次人生际遇,在刻苦训练中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心中信念的“灯芯”一直燃烧,10年51枚奖牌铸造的“逐梦之路”。

7.jpg

 李朝燕分享“奔跑吧!朝燕”

“展翅之燕”李朝燕用“奔跑吧!朝燕”激励自己,他不向命运低头,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边读书、边训练,咬牙坚持最终圆梦奥运。他心怀满腔爱国热忱,用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让五星红旗在赛场冉冉升起。历历在目、扣人心弦、激动人心的细节和场面,深深感染着大家。

8.JPG

王家超分享“迎难而上,超越自我”

中国第一位从游泳跨项到铁人三项的运动员、“90后阳光男孩”王家超用“迎难而上,超越自我”的意志,从家门口的小河“游”向梦想。他挥动“铁臂”一次次冲向终点,用一只手创造了属于他的“N+1”种可能。他坚持完成研究生学业,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一定不能在残奥会铁人三项中缺席”的志向,快乐地坚持和努力,抒发了“心怀感激,更要请党放心,展示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我们同样不负使命”的青春豪情。

9.JPG

娄莹分享“北京冬奥精神的榜样力量”

记者娄莹温情讲述了自己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注册记者,在赛场与运动员们朝夕相处的点滴,深情记录和展现着运动员们心怀祖国、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10.JPG

运动员们洋溢着满满青春气息,坚定、勇敢、可爱的生动形象,深深刻印在现场听众心中。宣讲结束后,青年大学生们依然意犹未尽,大家舍不得离开会场。“运动员们拼搏的青春深深触动着我,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要学习他们自信乐观、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向康激动地说。美术学院学生吴富玲感慨:“杨洪琼姐姐说的‘奖牌都是摔出来的’让我印象深刻,我要学习残奥健儿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勇气,用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11.JPG

省体育局、省残联、市委宣传部、市残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我校校长全洪涛和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宣讲。

12.JPG

人物简介:

杨洪琼:杨洪琼1989年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年少时意外从山上摔下,导致下半身瘫痪致残,通过不懈努力,在2018年从轮椅篮球队员跨界跨项成为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滑雪队员。在2022年3月6日,北京冬季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以43分06秒7的成绩获得一枚金牌。3月9日,又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了第二枚金牌。3月12日,第三次在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第三枚金牌,完成了对越野滑雪(坐姿)女子长距离、中距离、短距离三个项目的金牌包揽,成为首位在一届冬残奥会上获得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

蔡佳云:“00后”残疾人运动员蔡佳云是参加本届冬残奥会的云南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参赛选手。他是2016年国家队通过云南省残联在全省选拨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员时被选上的。在黑龙江省的集训队中凭借出色的表现,完成了一次次测试,最终正式入选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滑雪运动员。2022年3月7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20公里长距站姿组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3月9日,又荣获了男子越野滑雪短距离1.2公里第4名,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记录。3月12日,在男子越野滑雪12.5公里中距站姿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3月13日,在混合接力中再次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邹连康:曲靖小伙邹连康年幼致残,通过顽强的奋斗,于2012年8月,经沾益区残联和曲靖市残联的推荐,成功选入了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开启了他的运动生涯。2015年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中获得了6枚金牌。2016年在巴西里约残奥会中,取得三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2021年在日本东京残奥会上,取得一金一银的成绩。在多年参加国际大赛中因成绩优异,被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李朝燕:李朝燕2021年9月5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46级决赛中,以2小时25分50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继5年前里约热内卢残奥会后,他在该项目上再次摘金。从校运会冠军、省冠军,再到全国冠军、残奥会冠军,32岁的“断臂飞人”李朝燕凭借着自己的坚持,不断续写着自己的飞翔梦。“人生就像马拉松,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胜利。”他用残缺的身体,跑出了最完美的梦想。

王家超:王家超是第16届东京残奥会第一位代表中国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获得男子PTS4级第四名。90后小伙王家超出生在建水县,幼年时意外致残。2001年参加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14年来,共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30余次,共获得奖牌120枚,其中金牌70枚、银牌36枚、铜牌14枚。2015年7月从游泳队退役后转项铁人三项运动,并在2015年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男子业余组全场冠军、2016年日本广岛亚洲残疾人铁人三项锦标赛男子PT3级冠军。2021年8月,王家超入选中国队出征2020年东京残奥会。在残奥会铁人三项男子PTS4级中名列第四,成为中国第一位从游泳跨项到铁人三项的运动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罗丹/文 张朗坤 向康/图

(“人物简介”来源于云南网)


版权所有 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
学院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学院电话:0874-8998662   邮 编:655011
院长信箱: qjfengqiang71@126.com   书记信箱:ljj@mail.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