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设置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室设置

体育教育系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是体育学院最早成立的专业,始建于1988年并与同年开始招收第一届专科,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至今已有28年的发展历史。作为体育学院第一个专业,它积淀了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优质资源,为云南省的中小学校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师资,并且为学校体育以外的其他领域培养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多年来,体育教育专业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长期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特色鲜明、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发展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在继续提高培养学校体育师资水平的前提下,努力拓宽专业培养的领域,面向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培养俱乐部教练、体育培训、体育管理等职业体育教育工作者。因此,未来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培养学校体育人才为本,以培养社会需要的职业体育教育人才为突破点,扩大学生就业领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体育教育人才,努力为学生个人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师资队伍:体育教育系设有田径、足球、篮球、排球、小球、体操、理论、7个课程组。承担着本系和全院的教学、训练与科研等工作,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水平较高,拥有一批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有一定学术知名度的专家教授。现有专业教师44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讲师31名,在读博士3人,硕士和研究生学历者(含在读硕士生)38人。

专业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以及能适应地方体育产业经济建设和学校体育以外相关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并为学生个人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学概论、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教学论、田径、体操类;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中学体育教材分析、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武术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网球等。

就业方向:学校、政府机关、公司企业、健身俱乐部等从事体育教学和训练、体育竞赛、体育教育科学研究、体育产业管理、体育培训等工作。



社会体育系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是在原曲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社会体育专业本科学生。2016年成立社会体育系,下设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现有5个行政班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达240人。

在学校领导关心和全系师生共同努力下,社会体育系学生在国家、省市级体育竞赛中先后有数十人次荣获金、银、铜牌奖。其中包括2016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易筋经竞赛功法集体赛一等奖、五禽戏集体赛三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前8强,男子单打前16强;第十六届和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球赛男子单打前16强等多项全国性大赛奖项。同时,社会体育系师生多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云南省运会、曲靖市少数民族运动会等赛事的裁判和志愿服务工作。

2015年,体育学院与万达集团驻西双版纳主题公园、海克力斯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以社会体育系学生为主搭建双方供需平台,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蓬勃发展的社会体育系已成为西南地区培养休闲健身服务人才、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基地之一。

接下来社会体育系将继续积极参与体育学院与泰国东方大学、泰国体育大学春武里分校的学术、体育及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合作交流;同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新模式、专业建设发展新特色,师生携手,团结一致,为努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专门人才而努力。

培养目标:培养有团队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可以在商业健身与休闲、体育旅游、社区体育健身及其相关领域中,从事健身服务、指导、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本科学制一般为4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公共体育系简介

公共体育系是承担全校大学体育课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基层部门,承担着全校大学体育课教学、科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非体专业群体竞训等工作。公共体育系现有在岗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3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35人(含在读博士3人)。体育设施齐全,拥有标准田径场、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室外运动场、室内训练馆、健身馆等,能够满足全校学生的教学、训练和课余锻炼的健身需求。

公共体育系至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办学宗旨,以“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全面贯彻并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稳定的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努力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我校公共体育教学以学生为本,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现已形成独特的培养模式,全校体育教学分由三个阶段构成:第一阶段为基础教学,并根据学生运动能力进行分层教学,主要以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为主要教学内容;第二阶段为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兴趣的培养,采用选项课模式,面向学生开设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跆拳道等运动项目的教学;第三阶段为锻炼习惯养成及提高阶段,采用体育俱乐部形式,开设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武术、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户外运动、健身瑜伽、健美运动、健身气功等15个健身俱乐部。

公共体育系是一个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集体,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努力为学校培养体魄强健的的区域性应用型人才作贡献。

版权所有 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
学院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学院电话:0874-8998662   邮 编:655011
院长信箱: qjfengqiang71@126.com   书记信箱:ljj@mail.q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