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2016年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过去的一年,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招生就业指导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及时调整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学院就业工作会议,围绕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充分就业为宗旨,采取了得力有效的措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依据《曲靖师范学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我院就业工作小组进行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

1、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开会,讨论、研究、部署毕业生工作,并强调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列入学院工作的重点;一年来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制定学期就业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就业工作。

2、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建立了就业工作定期学习制度,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例会上,我们积极研究国家、省、市就业政策、制度,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和改进措施,并多方想办法,广泛联系,经常为毕业生筹办小规模的洽谈会,每学期对应届毕业生和非毕业生分别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定期分析就业情况,公布各专业就业率。

3、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抓就业指导的全面统筹工作,并负责对全院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副院长负责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毕业生辅导员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咨询、就业指导、毕业鉴定和毕业生情况备案、信息反馈等工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切实落实考核要求。

4、通过自查自评,全院上下的思想更加统一,就业工作的热忱更加高涨,就业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明确。更主要的是,通过自查自评,我们找到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了弥补措施,就业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我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自查自评情况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状况。

我院2016届毕业生共计256人。其中体育教育专业174,社会体育专业81人。本届毕业生中,升入硕士研究生的5人,参军入伍的6人,总体就业率100 %(截止12月30日)。

我们的基本思路是:第一、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第二、摸清情况,分类指导;第三、动员报考硕士研究生;第四、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就业的积极性;第五、巩固已有的就业市场,开拓新的就业市场;第六、抓住学校开拓的就业市场,进一步深入扩展;第七、宣传动员征兵入伍。

具体措施:

1、多方搜集招聘信息及时向毕业生印发招聘信息;

2、通过校企合作与有关企业签订用人协议,拓宽企业就业渠道;

3、面向体育健身指导终端市场,动员毕业生从事健身教练,扩大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4、面向发达地区,积极开拓区外就业市场。计划内容全面,措施得当。

此次就业工作考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将其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准备,认真细致的核实提交的书面材料。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特别对有专业特色的工作情况和按照工作方案制定的就业流程,我们作为重点进行核实上报。不断强化就业工作意识,视就业工作为办学生命线。坚持每学年都把就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中,坚持每学年研究部署就业工作3次以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就业工作。

(二)不断完善工作条件,为就业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近年来,我院就业工作从无到有,工作条件也在不断的改善,主要表现在队伍不断壮大,经费投入专款专用,硬件条件显著改善。在队伍建设上,学院重视师生比例和人员业务培训。目前我院就业工作专职人员为4人,与毕业生的比例是1:68。通过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提高了,再加上学院全员化就业工作氛围已经形成,所以从总体上看,就业工作的队伍力量是壮大了。在经费上,我院每一年的用于学生就业经费都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尽可能在就业渠道有新的拓展。在硬件建设方面,我院建设了固定的就业工作场所,包括招聘大厅、洽谈室、办公室和就业信息查询室(和办公室均兼用);办公设备较为齐全,目前有计算机(专职人员人均1台)、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兼用);学院有功能较为完备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站。

(三)就业工作内容全面,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较高

我院毕业生就业制度健全。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计划、有总结;每年都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交流2次以上,上下学期至少各一次。不仅如此,学院还在不同时段针对不同专业有目的的进行工作研讨。

二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使专业设置、招生、培养、投入等与就业挂钩。在培养模式上,我们以提高就业能力为核心,在加强常规教育教学管理的基础上,采取“专业+辅修”、开设定向选修课等办法,丰富学生知识结构;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督促学生考四六级英语、计算机等级证、办理职业资格证等措施,增强就业竞争力。

三是建立和完善就业工作奖惩机制。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组成员联系制度。在就业工作过程中,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就业协议书、聘用合同书、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和使用等方面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包括这些材料的印制、发放、审核、使用以及补发都有明确的程序规定,以确保就业工作的严肃性。

四是每年按时向学校报送毕业生生源信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并做到报送材料无差错。

五是在就业过程中,无论是对用人单位还是毕业生,所有的服务实行免费,包括发放给毕业生的有关材料、送毕业生顶岗实习用所需费用。

六是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几年来,学校对我院就业工作支持很大,我们对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完成,包括举办招聘会、上报材料、完成下达的工作指标等等。

(四)重视市场建设。在毕业生市场建设上,我院注重从三个方面抓落实。

从2015年开始,以各种不同形式、不同时间对2016届毕业生分别进行了就业培训、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招聘会和发布招聘信息,通过这些措施,给学生们创造了就业平台,也使学生们了解了市场,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按照学校招生就业处工作安排,我院与对上海西双版纳、昆明等体育俱乐部进行了推荐联系。另外我们还对与体育教育专业有关的单位、学校有招聘用人单位的信息及时发布,下发通知,召开各种形式的讲座和座谈会。另外我院在校企合作方面也做出了努力,现已和曲靖信誉集团、曲靖驰宏公司基本达成了联合培养学生的合作意向。

1、强化就业指导服务。

一是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教育。我院把就业指导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新生刚进校就对他们进行职业理想教育、就业教育。我院于2012年9月对2012级学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课程主要由满兴、窦发明授课。同时,也在每学期举办了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通过就业指导教育,使同学们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找到了位置,增加信心。

二是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学校招生就业处和学院千方百计,从多种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满足就业需求,比如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从网上搜集就业岗位信息、部分教职工利用个人关系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等。今年,我们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均超过毕业生数的二倍。

2、认真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我院根据专业特性采取措施,开展了学生就业前的教育工作,加强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为抓好此项工作,从内容和形式上,让毕业生感受母校温暖。比如举办毕业晚会、领导、老师为毕业生送行等等。由于毕业生离校工作抓得得力,没有出现毕业生违纪现象,多数毕业生都能满意地离开校园,愉快地走入社会。

3、注重对就业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一是我们每年都在毕业生中开展就业意向调查。

二是对就业市场形势进行调查和分析。

三是每年都对毕业生就业质量、结构进行统计分析,辅导员针对毕业生灵活就业比较多的特点,开展了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调查时间:为2015年6月至10月。调查对象:13届毕业生30人,满意度为:100%。

通过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在思想品德、业务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反应较好。普遍认为,我院毕业生思想积极向上,能吃苦耐劳,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专业知识较为扎实,自学能力强,工作称职。

四是加强对就业工作进行理论研究。我院通过对昆明、会泽、罗平、师宗、陆良等地开展毕业生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就业岗位工作的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使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市场,明确了方向,有了目标。

(四)工作有成效,就业质量令人满意

从一年的就业结构看,毕业生在选择单位性质、到农村基层、就业地区等方面,观念不断发生新的变化,这说明学院毕业生能够适应市场需要、社会需要就业。

从工作满意度来看,我们的就业工作对毕业生是完全免费的,在服务上,我们本着“一切为了毕业生,为了毕业生一切,为了一切的毕业生”的态度,想毕业生所想,急毕业生所急,只要是为了毕业生就业的事,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去做。对待用人单位,我们本着“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尽力保持双方真诚友好,让他们相信学校,相信我们的毕业生。因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工作是满意的。截止目前,无一例上访、举报现象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措施

通过自查自评,我们感到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有关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

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二是就业指导的经验不足,部分毕业生就业观念还需要转变;

三是开拓市场的视野不广,还缺乏稳定的师范生就业市场;

四是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工作思路创新不够。

六是对就业工作的投入无论是在人力、设备、经费上的投入都明显不足,专业就业人员均是兼职人员,本身就担任了日常事物的任务,对于就业工作常常处于被动状态,主动性不够。

七是就业信息没有确定主动的接受和发布的制度,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自查自评中存在的不足,我们认为,需要从八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教育,努力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较高是我院就业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确立切合实际的就业期望。

二是通过积极拓展省内外就业市场,充分利用网上市场,促进毕业生就业。当前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除观念上的原因外,主要还是供求信息的不平衡造成的,因此,要进一步拓展省内外就业市场,充分利用网上市场,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信息;

三是进一步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四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五将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成败的重要标准,不仅在观念上重视就业工作,更应该在教学和管理各方面体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六建立就业指导长效机制,尤其在队伍、经费、工作内容等方面要具体化、长效化、常态化。

七要努力加强就业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努力将就业指导模式,改造为突出个人特性的就业指导模式。

八继续努力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加强各类职业教育培训,加大创业教育力度。继续做好实习就业基地建设。


版权所有 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
学院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学院电话:0874-8998662   邮 编:655011
院长信箱: qjfengqiang71@126.com   书记信箱:ljj@mail.qjnu.edu.cn